公子_扶苏

我心中自有明月,哪怕路险命悬。

【染•影】人生若只如初见•5

澜珊现在大气都不敢喘,生怕破坏了眼前的美好景象,哪怕这美好景象的气压属实是低了些。


时影自从从王府后园回来,就一直坐在窗边的椅子上,紧皱的眉彰显出它的主人心情不是很好,虽然拿了本书在看,但是心思明显不在书上——小半个时辰过去了,书都没翻过一页。从澜珊的视角看去,一缕阳光斜斜洒在时影身侧,头上的水晶发冠熠熠生辉,折射出七彩的光。澜珊突然有一种冲动——她想把公子皱着的眉心抚平,那样如仙似玉的人儿,怎么能不开心呢?他应该开开心心的才好。


常言道:对一个男子产生出“爱”,这并没有什么,但如果对一个男子生出“怜爱”……


澜珊猛然惊觉:她竟然对这位空桑的太子殿下生出了“怜爱”的情绪来!


她一惊,手一抖,一个茶碗“咣当”一声掉在地板上,登时便是四分五裂地横尸在地。正是这一声,时影如同从梦中惊醒一般收回纷乱的思绪,回神看了过来。


澜珊连忙跪下,把头埋的低低的,活像一只鹌鹑:“公……公子……奴婢不小心,打搅您看书了……奴婢不是故意的……”澜珊闭上眼睛,准备迎接责难,不断给自己做心理建设:被公子这样的仙人骂一骂也是幸福的……


时影叹了口气:“看把你吓的,我有那么吓人吗?”


澜珊眼泪汪汪地抬起头来:“公子?”


“唉,”时影放下手中的书,道:“天天不是站着就是跪着,想必你也累了,我现在也不用人伺候,你去院子里玩一会儿吧,我想一个人呆一会。”


澜珊担心的看了看时影,悄声应了声“是”,才掀帘走了出去。




时影见澜珊已经走远了,伸出手轻轻敲了敲窗棂,道:“进来吧。”


窗外,言冰云现出了身形,从窗户外轻巧的翻进屋内扯下人皮面具。时影随后用灵力设了一个隔音障。


言冰云有些窘迫,虽说身为锦衣卫和暗探翻窗扒屋顶掀瓦偷听的事也没少干过,但是那些基本上没人见过,见过他翻窗的不是同行就是快s的人了,还是头一次在太子殿下面前翻窗。


时影道:“有探听什么消息吗?”


谈起正事,言冰云方才的窘迫立刻烟消云散:“和您所想基本一致,宸王北堂墨染在黄道国的朝堂之上几乎是一手遮天,皇帝北堂奕就是傀儡,虎符,也就是兵权,也在北堂墨染手里,甚至调兵时不需要圣旨。”想了想,又补了一句:“北堂奕数次试图要回兵权,都被北堂墨染打太极绕开了。”


“黄道国号称有百万雄兵,是真是假?”


“是真的,而且有八千人的精锐,黑虎营,是北堂墨染的私兵。”


“朝堂上,是分为两派吗?”虽然是问句,但是时影的语气很笃定。


言冰云摇头:“不是,是分为三派。”


“三派?”时影暗自惊讶,“除了宸王和皇帝,那一派是?”


言冰云深吸一口气:“一派是皇帝北堂奕,一派是宸王,还有一派……是太后。”他探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也是十二分的惊讶。


“太后?”这可真是个奇事,自古以来后宫不得干政,这太后拢络朝臣?


言冰云看出了时影的疑问,连忙解释:“虽说有三派,但是只有皇帝和宸王这两派动作频频明争暗斗,太后那边的朝臣……几乎就是坐山观虎斗的角色,所以皇帝和宸王从不干涉。而且,”言冰云小心翼翼地观察时影的表情,斟酌着道:“如果涉及到国家大事,他们都能做到一致对外。”


时影长叹一声:“空桑如何能与之相较?”


是啊,黄道国内部虽然是明争暗斗,但是内耗甚小,也没有到你死我活的地步,涉及国家大事时尚能放下恩怨一致对外。空桑呢?


且看他来黄道国的路上,青族青妃的夺嫡之心昭然若揭,北冕帝沉迷声色不理国政,自己和师父又是其重点打压对象,和又任命时雨这个脓包废物监国,滥杀忠臣良将,若不是师父的势力暗中斡旋……


言冰云想张口宽慰几句,终究没说出什么,事实就是事实,无可改变。


“罢了。”时影站起身来,从袖中抽出一张纸,提笔写下寥寥数语,单手掐了一个点火诀,纸张瞬间成了灰烬。言冰云了然,所得情报大司命应该已经收到了。


“殿下,据坊间传闻,这宸王智谋虽高,但修为……”


“修为极低是吗?”时影顺着言冰云的话道。


“是。”言冰云道,“殿下这是见过宸王了?”


时影点了点头,话锋一转:“你信吗?”


言冰云不语。


时影接着道:“我今天早上在王府的后园见到的,我确实在他身上感觉不到一丝一毫的灵力波动。可是别忘了,这样的人只有两种情况。”


“第一种就是,他确实是一个修为上的废物。而第二种——”


“他的修为高深到已经超出了我们的想象,他在故意遮掩。”


言冰云倒吸一口冷气:“如果真是后者,那……”不敢想象。


“先静观其变吧,最近都不要再打探消息了,为了特意露出尾巴,这些已经足够了。”时影道,“对了,颜儿呢?”


“她和重明去外面买东西了。”言冰云撇了撇嘴。女人的天性,不论到哪里,逛街永远是第一位的。


时影听出他话中的醋意,不禁笑道:“冷冰冰的可不是颜儿喜欢的类型。”


言冰云的脸顿时就像煮熟的虾一样。


“就说是我的意思,以后如果颜儿要出去玩,就由言大人作陪吧,免得她又闯祸。”


言冰云大喜过望:“多谢殿下成全!属下告退了。”


时影颔首,撤了隔音障。几息之后,言冰云就从他的视野中消失了,连同气息。时影心中暗暗佩服,饶是以他的修为也很难做到。


与此同时,郊外的一处古墓内。


“王爷难道真的要放任他们在我们眼皮子底下打探消息?”一个声音道。


“你就别担心有的没的了,王爷说了,他们要是不打探消息,才是真应该忌惮的!”另一个声音说。




过了一盏茶时分,门外响起朱颜欢快的声音:“师父,我能进来吗?”


“进来吧。”


朱颜像一阵风一样“刮”进屋内,不知情的人看了,只会以为她是个小侍卫,进了屋子解开幻术,才露出少女的样子来。朱颜献宝似的将手里的东西捧到时影眼前:“师父师父,这是我特意给您挑的礼物,您看看嘛!”


那是一对玉狐狸,一白一黑相互依偎,刀工细腻,刻的十分灵动,一看就是细心挑选的。


“那家店里有好多像这样的小玩意儿,有兔子啊,老虎啊这些,我挑了好久,觉得这对狐狸最好了,才买的这个。”朱颜笑得像一朵花一样。


“那么多动物,颜儿怎么给为师挑了这对狐狸?有什么寓意吗?”少女笑颜明媚,时影方才周身压抑的气息立刻被驱散了不少。


“这个呀,”朱颜想了想,“我要是说了,师父可不许打我手心哦!”


“但说无妨。”时影微微一笑。


朱颜被这一闪而逝的笑容晃了眼,愣了愣,才道:“师父这么聪明机警,高贵漂亮,又会读心术,就像一只大狐狸嘛!”


时影在她头上点了点,无奈道:“你呀!”


“咚咚”两声,澜珊捧了一束白薇花进来,兴冲冲的道:“公子……”


见她进来,朱颜“啊”的惊叫一声,想用幻术变回男装,却在慌乱之下忘了口诀,急的团团转。


时影没想到澜珊会突然进来,澜珊也没想到屋子里竟然有别人,两人双双愣在原地。


时影率先反应过来,稍稍安抚了一下朱颜,向澜珊解释道:“澜珊,她是我的关门弟子,朱颜。”


那厢,朱颜终于想起了口诀,“唰”的一下变成了侍卫的模样。


澜珊何其聪明,立刻就猜到了其中关窍,右手起誓跪下到:“奴婢以性命起誓,决不会将朱颜姑娘是女儿身的密秘泄露出去!如有违反,就叫我s无葬身之地!”誓言既成,即刻天降一束金光飞入了澜珊的眉心,这就算是和天道订下了契约。


朱颜松了口气,时影亦松了一口气。朱颜蹦蹦跳跳的过去将澜珊扶起来,澜珊因她之故立下毒誓,若说不感动是不可能的,“澜珊姐姐,以后咱们就是好朋友啦!”


澜珊站起身来,感激到:“姑娘抬爱,奴婢……实在惶恐……”这倒也是真情实感,她幼时在空桑境内流浪,若不是被师父带回魔界,恐怕世上早就没有她这个人了。到了魔界,每天面对的只有师父和一众奇形怪状的魔族,虽然他们对她很好,但是这和同龄人在一起的感觉,终究是不一样的。


时影道:“颜儿自小就在山上随我修炼,甚少和同龄人接触,若是你们能结伴玩耍,甚好。”


朱颜注意到澜珊手中的花束,赞叹道:“这是澜珊姐姐特意给师父采来的吧?好漂亮!”


澜珊道:“如今这个时节正是白薇花开得好的时候,公子不爱焚香,我就想去采一些花来装点一下。公子,不知您想把花放在哪里?”


时影赞许道:“你有心了,放在案上的白玉瓶里就好。”



午膳过后,澜珊和朱颜被时影打发出去玩了,他本打算看书,但是心总是像那无根的浮萍一般七上八下根本就看不进去,只觉得满书的仁义道德都似胡言乱语,索性就扔了书布了一局棋,没想到又成了死局。


正如他如今的境地一般。


重明在修炼,自从途中遇刺,重明就开始没日没夜的修炼,时影明白他在自责实力太弱没能保护自己,劝他不必如此,重明只是摇头,只得随他去了。至于言冰云,一定是暗中跟着朱颜呢。


不知不觉间,时影发觉自己已经站在了寒薇阁的院子里,为了配寒薇阁的名字,院中亦种了一棵白薇花树,只是不如王府后园的那株繁盛。一阵风吹过,花瓣片片落下,竟然与北境特有的雪景神似。


时影突然兴起,从袖中抽出玉简化作长剑,在这漫天花雨中舞起剑来。不赋灵力,剑随心走,竟在这短短一柱香之内自创出一套剑法来!


一套剑法舞毕,时影正要将玉简收回袖中,忽的有人赞道:“好剑法!”时影回头看去,不是北堂墨染又是谁?


“宸王谬赞了。”时影淡淡的道,“不知宸王此来所谓何事?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

以下是我的个人见解:

墨染与影,目前是一种互相试探的状态。

我本人不喜《朱颜》中女主的人设,因此在本文中作出改动。

在我这里,朱颜是一个聪慧,机敏,识大体的姑娘,心中有大义,虽然有时任性,只是无伤大雅的少女脾气,恃宠而骄嘛。

原著粉别来我这里出警,我没带《朱颜》原著的话题。

评论(3)

热度(72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